首先,先引彭先生對全書概要的說明:
居今日科學昌明時代而編著學中醫的書籍,一要不但能保存中醫原有的功效,而且要能增加中醫原有的功效,並且要縮短學習成功的學程,方能引起學者的興趣而學到成功。而增加功效,學到成功,必先使學者徹底認識古中醫學本身真相的究竟。
新舊醫學原則上原有一致之點,商務印書館出版之「大學叢書」中《疾病總論》有云:「宇宙間森羅萬象,無非物質勢力運動。物質發生勢力,勢力發生運動。疾病者,細胞之物質勢力運動之變動也…..。」古中醫學,人身與宇宙同一大氣的物質勢力圓運動之學也。自古以來的醫書,未曾將「人是大氣生的」一語道破,只有似是而非的說法,無徹底明白的說法,求一有原則、有系統,使學者計日成功之本,不可得。後人不能認識中醫學本身真相的究竟,無不終身在猜疑摸索之中,猜摸有得,再猜再摸,又不是矣。謂中醫學自古迄今尚未成立,並非過論。
中醫為人身與宇宙同一大氣物質勢力圓運動之學。本書本此原則,用中醫原有名詞,以有原則、有系統、有證據的科學方法編成之,不傪入一句西醫名詞。因物質勢力運動的原則,中西是同的,物質勢力的方法卻不同。中醫的物質勢力運動是整個不可分析的,是圓的,是活的,不是死的。如傪入西醫名詞,中醫學的本身真相反遭掩晦,不惟功效不能保存,中醫的本身必致滅亡。
此書自民國十年起,歷充太原、北平、成都、重慶醫學教本,南京中央國醫館特別研究班、昆明市中醫學特別研究班教本。前後二十餘年,新舊同學二千餘人,一致歡喜,認為確能使人認識中醫學本身真相,增加功效,縮短學程之本。共修正過三十餘次,此書原名《系統學》,從同學諸君之請,改名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》。
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丁亥端午
彭子益重著於廣西博白,年七十四歲



此篇寫於民國三十六年,而彭先生往生於民國三十八年,因此,稱此文章為彭先生畢生絕學之定版,應不為過。
彭先生的觀點,一言以敝之,就是:人身為一小宇宙也。
這是中醫很基礎的觀念,但是重點在於彭先生把話講明白了,他說:「人身與宇宙同一大氣的物質勢力圓運動之學也。」
而中醫,「為人身與宇宙同一大氣物質勢力圓運動之學」。
彭先生也將中西醫之不同,做了說明:「因物質勢力運動的原則,中西是同的,物質勢力的方法卻不同。」
這意思是說,物質勢力運動的原則無論中西方都是相同的,但是用來了解這個原則的方法,中西方卻是有異。
因此,「如傪入西醫名詞,中醫學的本身真相反遭掩晦,不惟功效不能保存,中醫的本身必致滅亡。」彭先生在六十多年前便已提出此看法,反觀現今中醫發展,似乎正應了彭先生所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