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到了!
在經過秋冬的蕭瑟後,大地欣欣向榮的景象即將在春天上演。
地球的能量,經過了秋收與冬藏,就如同我們每晚的睡眠般,得到了充分的滋養。接下來春天生發的現象,將展現出大地能量驚人的湧現。

《黃帝內經》定義我們的「肝」為「罷極之官」。「極」為一個循環週期,例如一年就是一個大地的循環週期。而「罷極」的意思,就是極這個循環週期走到了終點,以年的角度來看,就是舊的一年將盡、新的一年將始。「肝」為「罷極之官」的意思,便是指我們的身體,是以「肝」來處理在「年」這個循環下,所應該調整的措施。
因此,在中醫的概念下,做為一年開始的春天,便是「肝」最旺盛的時刻,如果能夠好好利用這個季節來順勢調整「肝」功能,那將會收到事半功倍之效。

調整肝功能,可以有很多簡單的方法。
首先,因為肝與膽關係密切,因此膽結石的排除便是調整肝功能一個很必要的手段。
膽結石的排除,除了雷久南博士介紹過的「蘋果汁排膽結石法」外,利用中藥的訶子來排膽結石,也是簡易又便宜的方法。
西方的藥草中,以「奶薊草(Milk Thistle)」對肝功能的幫助最為有名。燕林書店先前介紹過的Hanna Kroeger女士,她的藥草公司的奶薊草膠囊,一直是我自己春天必備的保養品。
另外,蒲公英也是對肝功能有幫助的植物。不過如果您自己上山採藥,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農藥或除草劑的污染。

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,通常溫度約保持在攝氏42度左右。因此,體內是否夠溫暖,對肝功能具有一定的影響。
現代人因為久處室內空調中,以及吃西藥的關係(西藥多偏寒),導致體內多數偏寒,也影響了肝臟的運作。建議大家多套油澡,對於身體的溫暖有很大的幫助。

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開始,身心靈整體健康,福德與智慧圓滿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