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免疫系統與自律神經有很大關聯。所謂的自律神經,指的是不經由大腦思考,直接反應的神經系統,例如:心跳,以及免疫機制等等都與自律神經有關。自律神經分成: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大類。當交感神經受刺激,會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,導致白血球中的粒細胞數量增加以及反應活化;當副交感神經受刺激,乙醯膽鹼的分泌會增加,導致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數量增加與活化。白血球是人體的免疫尖兵,由以上的說明可以了解自律神經與人體免疫的密切關聯。
唐娜‧伊頓的《能量醫療》一書,則是從中醫三焦經與脾經的角度來說明人體的免疫系統。將上述西醫對於免疫系統的說明與唐娜‧伊頓的說明相對照,可以做一種有趣的類比,也就是說: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可以類比成中醫的三焦經,而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可以類比成脾經。而整體說起來,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是在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,或者是三焦經與脾經的平衡下來建立的。關於這一點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讀以下三本書:日本安保徹醫師的《免疫革命》﹝麥田出版﹞、美國能量醫療師唐娜‧伊頓的《能量醫療》﹝琉璃光出版﹞,以及精神專科醫師郭育祥的《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》﹝柿子文化出版)。

免疫系統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深遠的影響,小從流行性感冒,大至癌症;輕從打噴嚏流鼻水,重至自體免疫性疾病,都與免疫系統有關。免疫系統的機制頗為複雜,除了上述的神經系統之外,內分泌系統也與免疫系統有關。

處理免疫系統的問題,包括有:情緒的平衡、飲食的正常化、適度的運動等等。其實萬病一源,不外乎是─錯誤的生活習慣。因此,想要改善自身的免疫系統,讓自己不致於來個寒流就感冒,可以從身心兩個角度下手。心理方面,可以依照自己的宗教信仰獲得一種敬天愛物、愛與感恩的人生觀。至於身體方面,很重要的養成運動的好習慣,常常到大自然去爬山健行﹝請參考李豐醫師的新作《善待細胞,可以活得更好》﹝原水文化出版﹞。再來就是要有健康的飲食。
如果已經有免疫系統的問題,可以嘗試安全的自然療法,包括使用相關的營養補充品。千萬不要等到疾病找上門了,才不得不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。

圖形1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