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臟保健.jpg


上一期的「自然保健資訊」談過了西醫解剖學上的腎臟概念,也就是泌尿及水液代謝這部份的保養,這一期再就腎臟的能量系統進行說明。說到能量,很多人無法體會,甚至不相信。我們可以試著用一種較具體的角度來考慮,譬如說「狗急跳牆」、火災現場一人獨力搶救一台大型冰箱」這樣的案例,可以說就是能量的一種表現。
中學的生物課本都學過,上述這種超乎尋常的能量表現,源於體內腎上腺素的分泌。而腎上腺素由腎上腺髓質分泌,因此腎臟與身體能量系統關係密切。

以下簡述腎臟與能量有關的機制:腎上腺。腎上腺分成兩個部份:
(1) 腎上腺皮質:腎上腺皮質分泌兩種荷爾蒙:腎上腺皮質醇,以及腎上腺醛固酮。不要一看到這些名詞就頭痛,事實上,
這些荷爾蒙我們都很熟悉,因為它們也就是所謂的「類固醇」。只是身體自然分泌的天然類固醇沒有副作用,但是醫生給的
人工合成類固醇副作用就很大。腎上腺皮質醇可以掌控體內碳水化合物是否要轉換成葡萄糖?由此來掌控身體的能量。
腎上腺醛固酮則掌控體內礦物質與水液的平衡,尤其是鉀離子與鈉離子在血液中的平衡來影響肌肉的收縮。
(2) 腎上腺髓質: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,幫助身體面對緊急狀況。

由上面的敘述可以了解到腎上腺與人體能量的關係,這又可以聯結到人體面對外在壓力時,是否有足夠能量來應對。這部份的機制其實頗為複雜,相關聯的部份至少有:自律神經系統、內分泌系統,以及腦下垂體。至於相關聯的疾病可能包括:自體免疫性疾病 (紅斑性狼瘡就與腎臟息息相關)、嚴重的過敏、帕金森式症、肌肉問題、長期疲勞問題等等。
而可以滋養腎上腺的營養物質,包括:維他命B5、B6,以及維他命E。

綜合上一期與這一期的資訊,我們可以總結出腎臟的保養之道如下:
(1) 先透過腎臟排毒,除去腎臟器官上的毒素累積。這部份可以改善包括:泌尿道問題,以及腎結石等問題。
(2) 腎臟排完毒,必須接著提供養份給與滋養。一方面可以維持腎臟器官的正常運作,另一方面可以提供腎上腺充足的原料,製造荷爾蒙,幫助身體進行第一道面對外界壓力的防護措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