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快的,時序已經進入秋令的第三個節氣:白露。「一場秋雨一場涼」,炎夏的熱早已隨著一場一場的雨而逐漸洗滌而去。中醫講究「秋季養肺」,以下我們便從這個角度來談談。

炎熱的夏天,人們往往喜食冰冷的飲食。冰冷的飲食一方面為身體帶來了水濕;另一方面,想像一下冰箱的冷凍庫,低溫能使物質降低其流動性,因此從外而來的水濕,再加上低溫,使得我們的身體如同冰庫般,愈發無法有良好的新陳代謝。於是無論血液循環、消化吸收能力,以及身體其它的微循環,通通變得無力而緩慢,無怪乎久而久之便造成了許多不知原因的慢性疾病。

《黃帝內經》提到:「濕氣通於脾」,夏季過食冰冷食物,使這些濕熱之氣進入人體,進一步傷害到脾。一旦傷脾,就會有水腫與腹瀉的問題。又由於脾的功能受到濕熱所困,無法有效的將水濕排除,於是水濕停聚而生痰。所謂「脾為生痰之源,肺為貯痰之器」,我們一般認為的肺與痰的關係,事實上,上溯其源頭,乃在於脾也。

有了上述的了解,於是知道了根本之道在於不要貪涼而過食冰冷之物。如果已經有了水濕的問題,那麼可以從兩方面下手治療。一方面是強化脾的功能,使得脾不再為水濕所困。這可以透過中藥來得到調養。建議您找一位術德兼修的好中醫來諮詢。另一方面,從「貯痰之器」的肺下手,幫助肺排除痰。這部份可以透過中醫,也可以透過美國藥草師:John Christopher的藥草配方來得到改善。建議您利用這個秋天,好好的幫助自己的肺部健康!

「肺與支氣管」保健食品肺與支氣管.gif

「肺與支氣管」這個保健配方,對於上下呼吸道的問題,例如:氣管炎、支氣管氣喘、肺炎等,都有幫助。
這個配方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運作:
(1)解毒(排毒):此配方能幫助清除體內引發不適的毒素。
(2)抗發炎。
(3)去痰:配方中的「藥蜀葵」與「馬利筋」這兩種藥草的根部,含有促進呼吸道分泌的物質。傳統以來,此藥草就被用來降低咳嗽、減少痰的分泌,以及幫助痰的排出。
(4)解除痙攣:這個配方能夠降低過敏性的反應。
(5)提升免疫:這個配方藉由增加免疫血球素,來達到提升免疫功能,也因此抑制了上下呼吸道的發炎 現象。

傳統上,普遍使用這個配方來保健以下疾病,包括:咽頭炎、鼻炎、竇炎、喉頭炎、氣管炎、扁桃腺炎、流行性感冒、哮喘、呼吸道過敏、胸膜炎、肺炎、結核病、咳嗽。

【配方】
藥蜀葵根、毛蕊花葉、蘩縷、馬利筋根、兜蘚、半邊蓮。

【建議】
搭配「Sinus Plus(腔室排毒)」配方,效果更佳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