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,明明是書店,為什麼燕林書店都在賣藥?打開燕林書店網站,書沒有幾本,林林總總的卻都是瓶瓶罐罐的藥。
這篇文章並不解釋燕林書店這樣的現狀,要說明的是我們對所謂「瓶瓶罐罐的藥」的想法。

基本上,我們真的很不希望稱這些瓶瓶罐罐為藥!從法律的規定上,它們也的確不是藥,而是「健康食品」。但是,稱它們為健康食品,在某個程度上是一種「藐視」,是一種對於西方主流醫學之外的療法的一種偏見。然而,稱它們為藥,也不是我們所樂見。因為只要被貼上「藥」這個標籤,大家習以為常對西藥的概念,便會自然而然地轉移到它們身上。

在這樣左右為難的情況下,希望跟大家討論分享的,其實不是如何稱呼它們?更重要的,是了解它們其實是不同於西方主流醫學、源自於數千年以降的古老智慧的自然療法。

稱它們是藥、或是健康食品都好,更重要的是進一步了解它們的運作機制。因為自然療法其實是人類身心靈整體的協調,如果僅從藥物的角度來看它們,而不做出相對應的心靈提升,那麼肉體疾病或許會暫時復原,但是與肉體息息相關的心靈生命卻是逐漸枯萎。這樣的狀況就會如同「皮之不存,毛將焉附」這句成語的意思般,最後同歸於盡。

現在的社會,很少人願意進一步探索心靈提升的課題。時代如此,也沒有責怪的必要。相反的,自然療法也可以以一種相應於現代社會的形式出現,以一種瓶瓶罐罐的形式出現,的確會讓許多習慣西方主流醫學觀念的朋友,比較容易下手。如果從藥的角度來看這些自然療法的「瓶瓶罐罐」,至少運用之後鮮少有後遺症的問題。如果有進一步的興趣,便會發現所謂的自然療法,著重以「淨化、滋養、療癒」的三步驟,來重建身體的健康。強調「物必自腐而後蟲生」的概念,認為萬病一源,乃是因為身體新陳代謝發生障礙,導致「該排除的排不出去,該吸收的吸不進來」,於是久而久之,腰痠背痛有之,頭痛腳痛有之,乃至於進一步的各種五臟六腑的病變相繼而來。

自然療法有非常悠久的歷史與完整的理論基礎,非常希望大家依個人接受的程度,來了解從身體的康復一直到靈性的康復的整個自然療法體系。開始了解這種溫和友善的療癒方式,對自己、對家人都會是很幸福的事。
謝謝大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