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聽聽大陸老中醫李可先生怎麼評價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》作者彭子益先生:
他在1947年到1949年,臨終的前一兩年,將他一生的經驗,,寫成了這本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》。就把這個從(內經》、《易經》,《傷寒雜病論》所有的古代中醫學的研究,全部繼承了下來。這個書和我們現在的中醫學院的教材完全是兩回事。他和近代的中西匯通的觀點完全不一樣,那和中西結合派的觀念就更不一樣,它是真正古代的中醫學。」


今天是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》網路讀書會正式開始的第1天。
先來看看彭子益先生要我們怎樣來讀他這部嘔心瀝血的大著:

●先讀〈原理上篇
1.將二十四節氣太陽射到地面的熱的降沉升浮簡圖認識清楚,從降認識起,即得著全書整個雛型。
2.再將十二經圓運動的名詞認識默記,即得著中醫學整個綱領。
「整個」二字的意義,言向來學醫都是枝枝節節去學,無有整個的根本學法,所以中醫本是易學的事,總難學到成功。此書是一整個學法,所以於最短期間,用最少腦力,即能了然中醫學的究竟,而且能運用其方法。

●次讀〈古方上篇〉。
1.中醫書籍,如無字母、無拼法、無文法的作文,各是其是,所是皆非。
2.本書〈原理上篇〉如字母,〈古方上篇〉如拼法、如文法,各篇如作文。
3.明瞭此二篇,即能得著中醫學整個基礎
4.〈古方上篇〉前六方為內傷病的基礎學;後十方為外感病的基礎學,此篇讀至溜熟,其餘各篇開卷便成熟書,因全書的原則、系統、名詞、文法皆在此篇。每日時時刻刻皆在玩味此篇,一星期功夫,中醫的整個根本就算畢業。如讀不溜熟,以下各篇便難深入了。

●〈原理上篇〉、〈古方上篇〉未曾讀好,莫先讀別篇。

●按次讀去,六個月即能將全書學完。


讀完彭子益先生上述的說明,是不是有點令你熱血沸騰?
尤其是摸索中醫,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如我,知道六十多年前有這麼一位老前輩為後進寫下了如何學習中醫的書,那種感動是溢於言表的。
大部分的中醫學習書籍,一開始不外乎陰陽五行似是而非的道理,往往讓我有不得不背下來的無奈。
然而彭子益先生這部書,不人云亦云、不似是而非,
講的是真實的體悟,每句話都可以令學者按其理路來思索,少了死背不求甚解,多了活學按理思維。
從明天開始,我們就一起按照彭先生的指示,「〈原理上篇〉、〈古方上篇〉未曾讀好,莫先讀別篇」,先花時間好好把〈原理上篇〉、〈古方上篇〉研讀通透。加油!
如果您也有興趣一起共讀,可以跟燕林書店買書(每本320元,需另加運費20元,收到書再匯款),也可以自行到書店購買,
然後歡迎您將您研讀心得透過e-mail或留言方式跟大家分享!謝謝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