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文光書局出版的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》
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出版的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(續)》

之前聽朋友提及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》一書,後來在台中瑞成書局有幸得見,開卷有益,對其所言,深有所感。

該書乃清末民初雲南白族人彭子益(1871~1949)所著。這位被大陸名老中醫李可先生譽為「中醫復興之父」、「繼醫聖張仲景之後第二位醫中聖人」的彭先生,在〈原理上篇〉中開宗明義提到:
「欲學中醫,需先認識十二經名詞的所以然;欲認識名詞,需先認識陰陽五行六氣的所以然;欲認識陰陽五行六氣,需先認識
二十四節氣地面上所受太陽射到的熱,降、沉、升、浮的圓運動。」
明明白白地將中醫學習的次第說明,讓希望學習中醫的後輩能有一條清楚的路可走,真是功德無量。

再者,彭先生在〈本書讀法次序〉一文中,也不厭其煩地將研讀學習本書的步驟一一說明,讓欲學之人就如同親受其教一般,由此可知其人之胸懷。

彭先生提到,如果能如其所說,「按次讀去」,那麼「六個月即能將全書學完」。
因此,我計畫按步就班地來實際學習一遍,利用六個月時間,好好地研讀這部經典,並且透過部落格記錄自己研讀的過程與心得。預定從98年11月1日開始,99年4月30日為止。希望屆時自己能對中醫有一基本的掌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stock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